新北市:五股泰山線捷運朝輕軌規劃,五股八里線暫作罷

Posted By weihsi / March 11, 2013 @ March 11, 2013


繼新北市於二○○九年發布「五股、泰山與八里地區捷運路線規劃」的消息後,各自辦理幾場說明會後,除了選舉時有政治人物持續提出政見外,相關的訊息與關注一直都斷斷續續的。終於在四年後的今天(二○一三年三月十一日),新北市交通局發布「五股泰山八里捷運規劃,市府持續推動」的市政新聞,為五、泰、八三地區的捷運計畫做了大略的定案。

其中,五股泰山線原初是打算「延續蘆洲線」的計畫由於技術與設計上的問題被駁回,而是以輕軌系統進行規劃,路線是選擇當初說明會的「路線方案二」(見「五股與泰山捷運初規劃」),由蘆洲延五股「新五路」沿線,接著延「泰山貴子坑溪」的路線最後與「機場捷運線」連接。而最初八里捷運的方案有兩則,一是由五股延淡水河左岸到達八里,二是從淡水輕軌延計畫中的「淡江大橋」到達八里,前者因為技術與地點問題被駁回了,最後結論是以「淡水八里線」作為檢討。

市府新聞與媒體新聞整理如下:

五股泰山八里捷運規劃 市府持續推動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針對媒體報導「蘆洲線不延伸 五股八里不通」提出說明,五股、泰山為新北市重要之工商據點,加上八里臺北港特定區計畫及周邊地區都市計畫之推動,考量該地區現階段交通問題及未來發展,新北市政府期透過改善公共運輸服務解決交通問題,並促進地方發展,於98年即辦理五股地區設置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研究範圍包含五股、八里及泰山地區。

該報告業於99年8月2日送交通部審議,惟依據交通部審查意見,須將整合性土地開發計畫及財務計畫收益納入規劃報告,新北市政府刻正辦理委外研究,將周邊土地開發財務收益納入研究,預計102年底完成成果再續報交通部審查,積極推動五股、泰山、八里地區之捷運規劃。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局長趙紹廉說,原可行性研究報告經整體評估結果,五股至泰山地區之建議路線方案即從蘆洲線蘆洲站起,經五股至泰山地區銜接機場捷運線A5a站。至五股與八里地區間,現況主要以省道臺15線(龍米路)接成泰路作為連絡通道,該道路蜿蜒曲折,縱面起伏劇烈,而成泰路寬度僅15公尺且沿線建築物林立,若興建捷運需拆除大面積房屋,用地取得成本高且阻力大。故建議自淡海輕軌經淡江大橋跨越淡水河後,轉往博物館路行經十三行博物館,通過臺北港特定區計畫綠帶至商港路東側,更具效益且符合民眾期待。新北市政府交通局短期內已加強省道臺15線公車服務,並核准多家公車業者行駛省道臺64線,以提高區域間大眾運輸功能。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處 鄭智銘副總工程司 電話:本市境內1999轉4720或0952-268223
新聞聯絡人:交通局秘書室 邱愛華 電話:本市境內1999轉6942或0972-822806
電子信箱:AL7344@ntpc.gov.tw

下載檔案 五股-泰山路線圖

蘆洲線不延伸 五股八里不通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10日電)地方關注的捷運蘆洲線延伸五股、八里議題,新北市府因施工有困難決定不延伸,五股泰山線朝輕軌規劃,五股八里線暫作罷。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指出,捷運蘆洲線是否延伸五股、八里,曾是地方爭取已久議題,早在民國98年就委外辦理可行性研究,但根據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的評估,認為有施工困難,不作延伸規劃。

市府指出,捷運局評估蘆洲線延伸,因無法敲除機廠聯絡道潛盾隧道,蘆洲站後端主線未預留岔軌及施工空間,以致工程、營運等方面考量上都有困難。

因此,五股泰山線朝輕軌系統規劃,自捷運蘆洲線蘆洲站經洲子洋、新五路、中港南路銜接機場線A5a站(中山路2段與民生路口);八里捷運採淡海輕軌延伸,由淡江大橋跨越淡水河,經十三行博物館到商港路。

市府指出,五股到八里間暫不作捷運規劃,因台15線是唯一可布設軌道路廊,如採地下型式,成本過高;如採平面,道路空間不足;如高架化,又須大量拆遷房屋且運量小,不具經濟效益。因此,全案將視地區未來發展情形再作考量。

蘆洲線不延伸了 五股八里房市前景不明

記者蘇彥菱/台北報導

捷運蘆洲線確定不再延伸!新北市政府交通局表示,因施工困難,決定不延伸至五股及八里,將來五股泰山線會朝輕軌規劃,五股八里線則暫時作罷。對兩區房市而言,少了捷運一大利多,將是莫大衝擊。

捷運蘆洲線確定不延伸至五股、八里,將朝輕軌規畫,對於兩區房市而言,可說是被甩了一大巴掌。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表示,對於蘆洲線是否延伸至五股和八里,地方關注已久,早在民國98年就委外評估,然根據北市捷運局的評估後,認為施工有困難,決定不再延伸。

施工不易之處有:因無法敲除機廠聯絡道潛盾隧道及蘆洲站後端主線未預留岔軌和施工空間,導致在工程及營運之考量上均有困難。目前五股泰山線朝輕軌發展,從捷運蘆洲線經過洲子洋、新五路、中港南路銜接機場線A5a站(中山路2段與民生路口);八里捷運從淡海輕軌延伸,自淡江大橋橫跨淡水河,經十三行博物館至商港路。

市府表示,五股到八里間暫不作捷運規劃,原因是台15線乃唯一可布設軌道路廊,若採地下化,成本過高;採平面則道路空間不足;高架化又必須拆遷大量房屋且運量小,經濟效益不大。因此需視該區未來發展情況再做考量。

交通為房價之母,以蘆洲為例,自2010年捷運蘆洲線通車後,房價漲幅驚人,新成屋行情每坪35到45萬元,中古屋則20至23萬元,鄰近捷運蘆洲總站的2期重劃區的新建案,每坪更是上看5字頭。然而新北市確定暫不建五股至八里間的捷運,房市前景仍不明。

圖片來源:新北市交通局

2013/04/03 更新:

交通局:五股八里 捷運仍要通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五股報導】2013.03.28 02:59 am

「五股、八里捷運沒有不建,還在規畫。」交通局長趙紹廉昨天表示,數年來研議捷運蘆洲站延伸五股、八里2區,但現在評估認為淡江大橋興建後,可將捷運自淡水拉過至八里,五股線則維持經過泰山與桃園機場捷運交會。

媒體報導「蘆洲線不延伸,五股、八里不通」,引發兩區民眾不滿。市議員陳明義昨晚與趙紹廉至五股區公所向民眾說明;陳明義表示,他向相關部門查證,五股、八里捷運還是要蓋,只是轉個彎、換個方向而已。

陳明義說,蘆洲線延伸經過五股洲子洋、泰山十八甲等人口眾多的重畫區,凌空越過交通量龐大的五股交流道,至新莊區輔仁大學後方的W8站,與桃園機場捷運的A5a站會合,形成捷運路網的一環。

趙紹廉表示,捷運蘆洲站延伸過成蘆橋後分兩路前進,一路走八里區龍米路至台北港,另一路沿五股區新五路過五股交流道,接泰林路至輔大與機場捷運會合。

「這算是捷運三環三線的第四環。」趙紹廉說,因台北港要發展成自由經濟示範區,但龍米路太窄,因此規畫在淡江大橋興建時,順便從淡水拉捷運過橋到八里,卻被誤解五股、八里捷運不建了。

交通局表示,五股、泰山是重要工商據點,台北港周邊正推動特定區,考量交通問題及未來發展,早於2009年辦理五股地區設置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範圍包括五股、八里及泰山區。

【2013/03/28 聯合報】@ http://udn.com/

2013/04/03 更新:

地方大代誌-淡海輕軌 擬連接八里、五股

2013-03-12 01:39
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為配合台北港整體發展計畫,以及五股、八里區域發展,新北市政府交通局昨(11)日指出,將建議政府,自淡海輕軌經淡江大橋跨越淡水河之後,轉往博物館路行經十三行博物館,再通過臺北港特定區計畫綠帶至商港路東側,以達最大經濟效益。

市府從98年即辦理五股地區設置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預計102年底完成成果再續報交通部審查。

不過,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趙紹廉指出,原可行性研究報告經整體評估結果,五股至泰山地區的建議路線方案即從蘆洲線蘆洲站起,經五股至泰山地區銜接機場捷運線A5a站。

但,因五股與八里地區間,現況主要以省道臺15線(龍米路)接成泰路作為連絡通道,該道路蜿蜒曲折,縱面起伏劇烈,而成泰路寬度僅15公尺且沿線建築物林立,若興建捷運需拆除大面積房屋,用地取得成本高且阻力大。

因此,交通局建議,若透過淡海輕軌經淡江大橋跨越淡水河之後,接台北港、八里,以及五股,經濟效益最大。

五股蓋捷運 8萬人等得心急|地方新聞|中時電子報

2013-06-06 02:17 中國時報 【謝幸恩/新北報導】

五股區民眾想搭乘捷運,距離最近的竟是未開通的環狀線新北產業園區站,八萬人等待五股泰山輕軌運輸案等了四年,今仍停留在評估階段,有民眾反映,淡海、安坑輕軌都要蓋了,五股還是沒捷運可搭!

五股周遭的新莊、三重、蘆洲、林口等地,有中和新蘆線、機場捷運線提供便捷服務,市府自民國九十八年進行五股泰山線設置可行性評估後,決定朝輕軌系統方向規畫全長約七.九八公里的五股泰山線。

路線自捷運蘆洲站經洲子洋重畫區,以高架型式跨越二重疏洪道,沿著新五路轉入中港南路後改為平面輕軌,最後止於機場線A5a站,共設成子寮、洲子洋、五股、水碓、楓樹腳、坡雅頭、義學、輔大醫院等八站,以及面積達六.七公頃的五股機廠。

市議員張晉婷說,市府在當地舉辦多場說明會,但多「石沉大海」,地方鄉親連五股是否要蓋捷運都不清楚,如今淡海輕軌預計今年底動工,安坑輕軌則是明年動工,五股泰山線今年才送交通部審查,至少要等上十年才會動工。

張晉婷說,捷運路線途經洲子洋,每逢夏季當地必淹水,設置平面輕軌來提供便利的交通前,應先改善當地排水系統,至少再增設一座小型抽水站來因應汛期的風險。

交通局副局長陳文瑞解釋,因交通部要求呈交五股捷運周邊的土地整體開發計畫,以及未來營運財務計畫收益報告,今年底完成報告後會送交通部審查,再由行政院經建會審核;輕軌每公里造價廿到卅億元,安坑、淡海輕軌都已花上十年的時間進行規畫,審慎評估才符合經濟效益,不浪費人民納稅金。



 

0 comments:

歡迎您回覆與本篇文章的寶貴意見,但請勿回覆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人身攻擊或其他不適當的言論。本板將會提出嚴重警告以及保留法律上的任何權利。

請訪客您在「Comment as」處選擇個人身分(Open ID)回應。若訪客您尚無法登入身份,請選「Name/URL」留下回應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

Post a Comment

 
Copyright 2005 春如月筆記. Powered by Blogger.